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定陶区  > 正文

“这些荣誉比鲜花红酒更浪漫”
——记定陶区优秀青年检察干警、好军嫂刘颉

作者: 孙 涛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2-05-24 10:28

她常说,“作为军人的妻子,就要学会坚强,学会理解,让他穿过暴风雨后,有一个休憩之所,这才是军嫂对丈夫最大的支持。”她就是刘颉,定陶区人民检察院一名优秀的青年检察干警。

中华儿女多奇志,不爱红装爱武装。刘颉从小对绿色的军营充满了向往,一直梦想着有一天也能穿上军装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,为国防事业贡献个人力量,但因各种原因未能如愿,于是她立下志愿——“此生只嫁军人为妻”。

2014年,刘颉和丈夫经熟人介绍相识,俩人的相爱之路也从互通的第一个电话开始。电话那端言语中,流露出的阳光、自信和真诚,让刘颉认准了这个山东汉子是可以信赖的对象,慢慢接触下来,刘颉更觉得这个汉子是一个对祖国赤胆忠心,对父母孝敬有加的人民子弟兵。

“当军人的妻子可不容易,与丈夫聚少离多,还要照顾一家老小,可别后悔。”2015年,刘颉在与丈夫结婚前,有人曾经这样问过她,而此时的刘颉早已下定决心,完成自己的心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军嫂。

一个军人半个家,一家不圆万家圆。嫁给一名军人有荣光,但艰辛可想而知。在成为军人的妻子后,原本无忧无虑的刘颉,开始挑起家庭的重担,她不再是独立的自己,不再有那么多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。

婚后7年的生活中,刘颉与丈夫的爱情结晶先后诞生,而这美好的背后却展现出军嫂坚强的另一面。对于孕产妇而言,最需要丈夫陪伴左右,她孕育两个子女期间,妊娠反应严重,什么也吃不下,胃里时常翻江倒海,反复吐黄苦水,只能在医院靠药物补液,同时出现血压低、眩晕等症状,常常要扶着墙才能一步挪着一步艰难行走,那段时间,她整个人都瘦脱了相。

“每次去医院产检也总是一个人,看到其他孕产妇都有丈夫陪伴,是既羡慕又无助。”刘颉回忆说,直到临产时丈夫才从部队赶回来,婴儿还未满月时他又被部队紧急召回了。

为了不影响丈夫的工作,刘颉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,电话里总是说家里一切都安好,嘱咐丈夫不用担心,不让丈夫分散注意力,她一个人默默承受所有,慢慢地也锤炼了她坚韧的品格。

结婚7年来,刘颉与丈夫相聚的时间不足1年,这期间多少日日夜夜,是在彼此的思念中默默度过。她既是妻子,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,与丈夫两地分居的生活,时常使她感到孤立无援,所有的家庭重担都落在她柔弱的肩上。

不做父母不知养儿育女难,做母亲的最担心的莫过于孩子生病。多年前,刘颉2岁多的儿子半夜突发高烧,引发四肢抽搐。当夜,一边是刚刚满月的女儿,一边是需要紧急送医的儿子,刘颉只能把女儿托付给楼上邻居照看,顶着寒风把儿子送到医院……

孩子生病了刘颉来照顾,可是她自己生病了谁来照顾呢?面对生活中的困难,刘颉是坚强的。2020年的冬天,刘颉突发疾病住院,她一个人拖着病躯办理住院手续,一个人做各项检查、挂点滴,很多时候吃饭、上厕所都要请求医护人员帮忙,看着周边病人都有家人陪护,她的内心五味杂陈……

日子匆匆滑过,刘颉与丈夫的生活虽少了鲜花红酒的浪漫,但刘颉的丈夫在部队先后获评“2015至2016年度优秀基层干部”“2018年度优秀基层主官、优秀基层干部”“2019年度个人三等功、爱兵标兵”“2021年度四有军官”等荣誉称号。

一路走来,一路艰辛,有磕磕绊绊,却也有彼此扶持的幸福。当一张张荣誉证书寄回家时,刘颉说:“这些荣誉比鲜花红酒更浪漫,因为它们经得起时间的考验。”

 记者 孙 涛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